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驫”--申红飙雕塑艺术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驫”--申红飙雕塑艺术展
 

  申红飙雕塑展于2013年9月20日在红三房画廊开幕,这是红三房画廊6年以来为申红飙举办的第三次个展。 申红飙每年有相当一段时间会在草原上与蒙古族兄弟和牧民朋友一起驯马、游牧、饮酒、歌舞。在他身上散发出一种道地的蒙古子民的风骨气质和恪守如一的家园精神。也籍此创作了本次展出的一系列以马为题材的作品。

  申红飙的雕塑作品极富感染力和现代性,造型语言简练、手法纯熟,这得益于他扎实的基本功和西方游学的经历。从他不同阶段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艺术家是怎样提炼出有效的创作元素,又最终落实到雕塑对象上,完成了在“不变中”求“变”的心路历程。“身体”是申红飙的作品中凸显的艺术样式,他以艺术面对时代的态度,在来自于艺术内部与外部有限的“艺术”空间中,力图将其推进到极致。无论是蒙族壮汉,还是牛、马等物像,在他的手中,“身体”变得充盈劲键、饱满圆实,极具生命的张力和原初的意蕴。

  申红飙的雕塑作品是一种“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在人与自然的对话中,探寻着人性本真。在借古喻今的对照中,表达着人文关怀。 作品中保留了古人战马的威武,骁勇,健壮之感 ,又不失当代艺术的美感,对于站立的马或飞奔的马的处理都体现出申红飙对于造型把握的准确性,他的雕塑中人与动物都是自然的存在,没有矫情地做作,而是率性地写照。“距离”是很多艺术家在自己的作品中始终试图解决的一种关系,申红飙对“距离”的理解和把握可谓张弛有度、分毫无争。在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感悟到真诚与信任,侠义与无畏。 十骏中每一匹马的肌肉、骨骼、形态在大气洗练的表象下,都透露出细腻唯美的追求。 而采用了新的铸铜工艺又给我们一种时尚的感受,好似感到那些表演盛装舞步的马象我们走来。申红飙保持了一贯风格的蒙古马,让我们看到了在他创作中从蒙古人到蒙古马再到草原牛系列一路走来的创作风格,越来越纯熟。

  申红飙的雕塑世界,不是已逝去的远古时代,也不是乌托邦的理想国度,而是创作者的艺术经验与时代体验之间的真实空间。

上传日期:2013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