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知一知二之间"——卢甫圣艺术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知一知二之间"——卢甫圣艺术展
 

  2013年9月20日,“知一知二之间”——卢甫圣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共计呈现卢甫圣先生自80年代以来创作的130余件精品力作,以及近三十年来积累的上百万字的等身著作,诗词文献,以极具现代感的呈现方式全面展示这位集艺术家、理论家、文化学者、资深出版人与美术教育家等身份于一身的学者型艺术家多向度的文艺成就。

  走进展场,主圆厅就将呈现一幅长37.5米、高2.4米的巨作《知一知二之间》,这幅巨作将中国山水画诞生之初的精神气质与极具现代感的平面视觉效果熔冶为一,这种极传统与极现代的视觉感受的融合,触摸到了走到了转型期的当代中国画创作的时代性命题:即在全球化的文化时代里,面对中西混一的共通的文化情境,中国文化的精神气质如何从传统的形式中蜕变出来,获得一种包容了文化根性与时代共性的新的可能。这幅作品或是目前可见最长尺幅的当代中国山水画,其视觉形式不但暗扣主题——知一知二之间,呈现一种具象与抽象、东方与西方、传统与当下之间亦此亦彼的通融状态,更是通过这种充满哲思的主观性空间的塑造,促使观众打破视觉的官能感受与思想的抽象演绎之间的藩篱,在作品整体宏大而沉静的氛围的衬托下,从画面微妙的变化中感受东方艺术诉诸体验的传播之道。

  此次中国美术馆的个展,是一系列卢甫圣艺术巡展中具有阶段性意义的重要一站,这一系列展览,不仅将卢甫圣的艺术带到不同的地域文化背景中,以碰撞出自更多的思想、艺术火花,而且还屡屡突破艺术展览本身的固有模式,尝试了以多样化的展览形式呈现艺术家的立体图景的多种可能,在展览史上也是一个创举。展览将展至28日结束。

上传日期:2013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