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水墨新维度”学术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水墨新维度”学术展
 

  在“93批评家提名展(水墨部分)”举办20周年之际,4月6日下午,一场名为“水墨新维度”的学术展览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步入美术馆一层方厅,我们注意到,不少来自国内的著名批评家、艺术家汇集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展览旨在为当代水墨提供学术指导,促进中国新水墨的健康发展,以学术机制向学术界和公众推介近5年来在中国当代水墨领域里最具成就的10位艺术家,由这10位提名艺术家的新水墨作品组成展览。

  据策展人鲁虹介绍,展览特点在于参展艺术家并不由策展人一个定出,而是学术界通过一个权威民主的方式来构成整体面貌,首先提名出了10位长期关注新水墨,并且具有广泛学术影响的批评家出任学术委员,他们是:皮道坚、刘骁纯、孙振华、杨小严、陈孝信、贾方舟、彭德、殷双喜、鲁虹和冀少峰。这10位批评家通过民主投票的方式,选出刘庆和、李津、李华生、李孝萱、邵戈、张羽、沈勤、武艺、南溪、梁铨等10位最具影响力的新水墨艺术家参与展览。同时每位批评家对应一位参展艺术家写出研究性文章。通过此次展览,观众可清晰地看到当代水墨画近五年来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成果。

  中国的水墨艺术已经历了两千多年发展的历史,然而与油画、版画不同的是,水墨远不仅是画种的概念,而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宝贵资源与财富。这一点不仅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越发凸显,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但愿通过学术的力量促进中国新水墨的健康发展,也能引发学术界、收藏界对新水墨的进一步关注。

  步入展厅,我们发现展出的新水墨作品面貌丰富,个性鲜明。刘庆和的作品在丝丝的挑衅意味下,透露出的却是都市化的视觉叙事和人文关怀。李津的水墨画色彩鲜艳,他笔下的食和色既质疑了现实,又呼应了传统。李华生强调极简中的丰富,他以“线”和“格”为主进行水墨创作,创造性地转换了传统文人画精神。李孝萱则以地道的笔墨切入现实,始终注意笔墨的当代表现力,同时又将这两者很好地协调起来。邵戈的创作题材围绕着水墨与都市的关系,他虽然具备良好的传统功力,但他认为由于生存现实和文化环境均已转型,已经失去了继续维系传统的前提,从而转向现代人的思维方式思考水墨的问题。张羽则是90年代“实验水墨”运动中不得不提及的艺术家,相比较“笔墨”与形式问题,他更关注当代人的精神生活如何通过当代艺术得到转化。沈勤是一位传统主义者,在蕴含着怀古情怀的作品下创造出了一个薄、轻、通透、空灵的水墨空间。武艺的作品洋溢着天性,笔墨在纸间的涂抹就像由心而来的快感,看似稚拙的笔迹中追求的确是天成的效果。南溪将3D视觉引入水墨,通过“真”而“幻”的表现形式强调艺术家与作品和观众之间的互动关系。梁铨的作品看不到与现实生活的关系,他的作品似乎透露着个人痕迹,但却与当下社会具有一种疏离感。 这些艺术家们通过他们的作品向我们证实了,与当代文化相匹配的新水墨传统,绝对不是源自传承,而是源自创造。

  展览在5、7号展厅呈现给广大观众,时间将持续至4月17日。

上传日期:2013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