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魏鲁安:不“安”于室的明亮诱惑

视频信息

名称:魏鲁安:不“安”于室的明亮诱惑
 

  一种明亮流动的诱惑,让满纸流动的色彩在“不确定”中完成创作,超越了“像与不像”、“写实写意”,欣赏他的画作,你会感到宁静、旷达、深远、舒爽之感扑面而来,让人意犹未尽,回味悠长。从1980年考入南京艺术学院算起,魏鲁安已经画了3 0多年的油画,进入到艺术生命的“而立之年”,进入到艺术创作的成熟和活跃期。2009年魏鲁安被评为最环保的艺术使者。作品把自然的万物至美形象融合与当下人类心灵对美丽家园的释然。

  魏鲁安作品格调浓郁而典雅;诗意而浪漫;融合典雅、精致的气质,象征一种超凡脱俗的尊贵。

  读他的作品,我们仿佛看到的是精神家园的理想写照。可以说他是用色彩构筑现代精神家园的浪漫诗人。

  魏鲁安的作品大体可以分为早期和当下两个阶段:早期创作以人物、风景为主,走的是古典的路子,这一阶段魏鲁安在油画创作上摸爬滚打,收获的是技法的纯熟和练达,在2005年之后,在受到大卫·霍克尼的影响和启发下,魏鲁安的作品几乎以绿色为基本色调,生机盎然、欣欣向荣,似乎也昭示着魏鲁安艺术春天的来临。2007年的《漂浮》系列展现了画家的创作灵感迸发的时期对于生活情趣的捕捉和对于丙烯颜料的技法提炼,画面中色彩与材质体验所带来的不可把握的流动性、带有抽象意识的模糊和充满现代美感的硬边,都呈现出音乐般的节奏。这些都源自于他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执着,赋予了艺术“活”的灵魂。他把生活场景、情趣、珍贵的记忆、情绪重新进行组合,让美好闪现在他所有的作品中。

  魏鲁安画作中出现的颜色和风景构图,例如远山、绿树、草原、薰衣草等等与色彩元素对应的能量相生关系,都可以中国古老哲学——五行之说解读,古人很早就懂得正确的运用五行颜色来调节我们人体能量场,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观看美丽的色彩组合会产生心旷神怡之感。以紫禁城为例:紫禁城的城墙是红色,而上面的琉璃瓦及故宫众多殿宇的金顶为黄色,体现了五行中火(红色)土(黄色)相生的原理。这恰恰印证了我国古代哲学思想与建筑艺术的完美结合。

  魏鲁安教授自2005年起就一直活跃于拍卖市场,他的画作成交率高,价格稳定上涨。特别是2011年拍场的表现,《漂浮》、《风景》、《东郊小镇》、《向日葵之二》等均获成交,这些具有魏鲁安代表性的出彩作品及其成交的背后,凝聚的是艺术家不懈的坚持与对艺术纯美的追求。

上传日期:2013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