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佳作传世 >张大千册页

视频信息

名称:张大千册页
 

  19岁的盐商之子张爰,因未婚妻病逝,离家出走,投身松江禅定寺,禅寺住持为他起法名“大千”,但年少终究看不破红尘,临到剃度受戒,他提出做不烧戒疤的和尚,法师呵斥道,信徒如野马,烧戒如笼头,上了笼头的野马,才能驯成良驹,在与法师辩论了一宿后,这个十九岁的年轻人不辞而别,却带走了“大千”的名号,从此,佛门里少了一个念经的和尚,画史上多了一段风云传奇。

  徐悲鸿曾赞誉他为“五百年来第一人”,于右任形容他“飞扬世界不寻常”,西方人则认为他是“学者界艺术家的最后一人”,他便是国画大师,张大千。

  这两件张大千《花卉、蔬果双绝册》。由张大千弟子李顺华先生友情提供,记载了李家与张家的两代墨缘。

  李顺华的父亲李凌云,自幼跟随祖父从事古玩生意,往来于上海与美国之间。1940年结识了为抗日宣传和募捐四处奔波的张善子,李凌云熟悉美国的情况,经常替张善子奔走、联络。随着与张善子交往益深,李凌云与张大千也日益熟络起来。1953年李顺华先生在香港,接受了父亲李凌云的建议,赴南美跟随张大千学习,李顺华拜入大风堂门下后,与大千师尤为投缘。此后,李顺华与张大千不断保持着交往联系。师生之间,谊过于师友,情过于父子。张大千每赴美国画展,李顺华均代为安排,李顺华也常携家眷赴巴西,聆教诲,临真迹。此间大千时常以画作相赠。而这两件册页精品《花卉、蔬果双绝册》便是1966年夏,张大千赠予李顺华夫妻二人的。

  册页采用日本京都大色纸,横27cm,纵24cm。各八开,桐木盒装。

  据李顺华先生回忆道,当时静观居士用笔、着色,写至竹时即说“此齐先生(白石)拿手!”。顺华先生检视花卉八帧,秋海棠、兰、荷、芍药、紫薇、墨竹粉菊、水仙、梅,均未见竹子,遂请大千居士为其写竹,居士笑说加一册不合格,于是便将所写菊花旁加一只竹子,其余皆一花一册,唯此菊花一页有二卉。

  蔬果册是大千居士为李顺华夫人陈雪梅女士所写,晚菘、蕈、竹樱桃、栗、菔、葡萄、菠菜、茄子八帧。栗为居士极少涉猎题材,尤为新奇难得。菠菜为居士家乡成都品种,与江南诸多品种不同。所以当时居士戏称“素菜煮得好吃,予写此留存,永以为念。”

  细品册页,大千用笔潇洒准确,敷色鲜丽见层次,花卉蔬果自然天成之趣,皆极具功力,极尽用心之能事。吉光片羽,情深意笃。

上传日期:2012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