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对焦——中国写实绘画新异艺术家马精虎

视频信息

名称:对焦——中国写实绘画新异艺术家马精虎
 

  2012年7月21日,对焦——中国写实绘画新异动在今日美术馆开幕。展览将向观众呈现十六位青年写实艺术家的最新力作。同时,配合展览出品的展览画册集结了多位中外学者对此课题的研究文章。

  写实绘画的“空间幻觉”与表现主义的“激情笔触”、抽象主义的“材料肌理”一样,都是一种艺术表达的语言方式,如同中国画中的笔墨语言。不同的语言和言语方式没有高下,但在语言内部存在着质量好坏和运用恰当性的问题。认真研究当代的写实绘画,我们可以看到仍然有一批青年画家坚持写实绘画的技巧与表达方式,但是他们的绘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而变化的方向并非顺着传统写实绘画的方向。他们的绘画还保留着写实性的形象面貌,但其实已经朝着象征主义、超现实主义转换。我们可以称之为一种值得注意的“异动”。

  如果说,中国当代的新写实绘画具有某种独特的“中国意味”,这种当代写实绘画中的“中国气派”,来自于新一代青年画家对中国历史的反思,以及在当下生活的基础上,对西方文化的反思性、批判性地比较与借鉴,这就是本次展览所要“对焦”的。

  本次展览为巡展,7月21日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之后,还将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和广东美术馆相继展出。

上传日期:2012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