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佳作传世 >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现身保利2011秋拍

视频信息

名称: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现身保利2011秋拍
 

  《九州无事乐耕耘》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地位极其重要的、堪称史诗的一件作品,此作将于12 月现身保利秋拍,这件徐悲鸿和郭沫若友谊最珍贵的见证将重新露面。

  《九州岛无事乐耕耘》是一幅农耕题材的作品,这种人与动物相结合的宏幅巨制在徐悲鸿的创作中是极为少见的。就题材而言,徐悲鸿出身贫寒,对农民的生活是有切身感受的,其法国老师达仰也是一位善于描绘农民的画家,徐悲鸿画过多幅以农民为对象的写生作品,如作于1950 年的一幅曾由黄养辉收藏的《农民》油画,不过以国画为媒介创作的农民图并不多。另外,牛是徐悲鸿特别钟爱的题材,这同样源于其乡土情节,悲鸿的童年比较清苦,家里有几亩瓜田,却无耕牛,他平时帮助有牛的邻居放牛,耕作时便可借牛一用,耕牛牧歌成为其童年的美好回忆,在抗战期间的颠沛流离中,他也多次借牧牛图来表达对平静生活的憧憬,如作于1935 年的《春之歌》。此图的题材、构图、造型与之前古人的图式是完全不同的,徐悲鸿直接从生活对象出发,以朴实的艺术语言表现对象的现实性和典型性,呈现普通生活中所流露出的情味,涵容大自然内在的生命律动。其造型和笔墨都因画家个人独到的生活感受而别开生面,与传统图式的风貌迥然不同。

上传日期:201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