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我们两人的共同愿望就是能为民族文化做一点贡献”

视频信息

名称:“我们两人的共同愿望就是能为民族文化做一点贡献”
 

雅昌艺术网:您为什么将李可染的大量作品捐赠给国家?

邹佩珠:我们当时结婚的时候,没有像现在要几大件,要求什么。唯一剩下来的就是我们两个人的两双手,我们有今天是靠我们的手。因此,我们即使一无所有,我们两个人唯一能贡献的,就是我们能够为民族文化做出一点贡献,这就是我们两人的共同语言。他虽然是过世了,但是我们共同的想法不能不能丢。所以,我动员他们孩子们,把主要的东西捐给国家,留给后人。到2001年以后,李可染的画的价值一直上升,他们就希望我同企业家合作,能够有双盈利,但这个就同我的想法,同他爸爸的想法是两码事,所以不能同意。而且他们给我写信说:“你给了国家,国家给你压箱底,将来爱展览不展览的”,劝我把这些东西卖掉。你想我们是这么过来的,我们的想法是省吃省用,留下来的东西我能这样做吗?我不能。尤其是我们是共同搞文艺,我是搞雕塑的,他画油画,又画中国画,又搞宣传画,那他怎么会这样?他觉得他的任务很重,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绝对不能违背他的想法,我也不能违背我自己的想法。所以这个捐的就是从我们结婚的开始,我们剩下来的就是两双手,唯一的要是有所作为的话,就是向国家、向人民做出贡献。

  我觉得对所有贫困的孩子来说,我们都有两双手,只要人要有志向、有悟性、要勤劳,没有不可以创造我们自己的新的生活和实现我们自我的价值,个人的价值必须要同国家连在一起。不能是我过我的,那样子的话,还是从前的一盘散沙,一定要有一个凝聚力,凝聚什么?大家都维护这个国家、维护这个民族,维护整体,有了国家,有了整体,我们自己什么都就有了,李可染之所以能够有今天,也就是因为新中国的今天,才有我们。

上传日期:2011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