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虚城计——2008“新动力·中国”当代艺术双年展

视频信息

名称:虚城计——2008“新动力·中国”当代艺术双年展
 

  上海原弓美术馆举行的“虚城计——2008‘新动力·中国’当代艺术双年展”,自开展以来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不仅因为展出作品充满奇幻的实验意味,开幕式上由于作品引发的火灾也导致外界议论纷纷,甚至展厅一度被关闭。

  引发“虚城记”展火灾的是艺术家苍鑫的作品《耗散》。他用蜡和钢架仿照上海的最高的建筑——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搭起一座“摩天大厦”,总高9.3米,底座2米,蜡体部分为7.3米,制作耗时一个多月。作品从外部看就是一个令人瞠目的“大蜡烛”,原计划这座蜡烛摩天大楼在展览的一个月时间内慢慢燃烧,同时散发出弥漫展厅的香味使作品慢慢“耗散”,没想到却由于点燃后流淌下来的蜡油温度过高导致电线短路,使“大厦”在顷刻间化为一摊融化的蜡水,而不断上升的火苗引发展厅的火灾。“其实我们有所准备,美术馆的保安人员都手持灭火器站在这件作品前,但附近居民看到浓烟滚滚就报了警。”,由于灭火及时展览关闭一段时间后很快又对外开放了。

  “虚城记”展览策展人卢缓说,本届双年展的主题确定为“虚城计”,是以当代艺术的立场出发,关注当前新技术背景下的社会生态与生存方式的变迁,试图探讨实验艺术本身在技术与观念的错位和并置的过程中,将如何适应于新的展示空间与交流模式。不过,尽管策展人的出发点并非是以展示技术对艺术的渗透,但艺术家对作品技术成分的考量不足也由于火灾被展现出来,而策展人强调的“实验艺术与展示空间的交流模式”如何顺畅地建立,因此成为一个需要继续探索的课题。

上传日期:2008年09月25日